【佳昱】北京爱情故事 1

1.
“哥。”
马佳把手机从耳边取下来看了看,是个陌生号码。
他以为是快递来的电话,怎么接起来对方张口就叫哥,又不是马乐。
似乎是看他没有回答,那边软软地又问道:“你是佳哥吗?我打错电话了吗?”
马佳像忽然全身的血都退去了,捏着手机耳畔一片盲音。好半天才从记忆的故纸堆里翻找出那个名字,抖了抖灰尘。
“程……程昱?”
“是我,佳哥。”
断了联系七八年了,一时间马佳竟然不知道该从哪里寒暄起,全靠电话那边自己先说了下去:“佳哥,有个事情有点不好意思,但我实在找不到别人了……我晚上在酒吧唱歌打工,最近好像被一个变态盯上了,感觉晚上有人跟踪我回家,同学暑假都回家去了,能不能麻烦你这几天……接我下班一下?呃,就在鲍家街附近,应该……也不会太久。”
马佳愣了半晌总算理顺:“程昱,你来北京了?”
“嗯……我在北京念大学了,音乐学院。”
算算年纪,是到了。
“……行吧。”鲍家街距离他上班的地方倒也不是很远,只是隔了很多年这种亲密的拜托显得不那么自然。
对面音调似乎明显高了些:“哥,这电话是你微信吗?我加你。”
“……好。”
不咸不淡聊了两句,马佳挂了电话还有点心神恍惚。
这都很多年前,他还在念高中时候的事了。
小孩儿叫蔡程昱,和他住同一个胡同,在他家隔壁,小他七岁,他念高中的时候蔡程昱念小学。
小孩儿没爸,那个年纪的小孩子正在最没良心最不知道轻重的时候,心狠嘴贱,就喜欢把人痛处挂嘴边戳,还一堆人堵他下课路上起哄。马佳有一次放学路上撞见,气了个炸,也不管自己大出好几岁去追着那帮小孩一人屁股上踹几脚。从那以后马佳天天骑自行车送蔡程昱上下学,谁都知道蔡程昱有个横起来小学生都揍的高年级的哥。
马佳上职校就出去念了,有一天忽然一个电话打到宿舍里来,是小孩儿,说要搬家回老家宿州了,以后就不住胡同里了。时间太久远马佳也记不得当时自己是什么感觉,只记得那是一个夏夜,他在宿舍阳台上接的电话,夜风还有些温热。他周末回去拍小孩儿家的门,拍了很久没人开,胡同口的王伯摇着扇子说,已经搬走啦,他没跟你说吗。
那时学生哪有什么手机,马佳抄了一纸小孩儿新家电话,其实也没几个由头打,毕竟人都见不着,小孩儿也乖乖的没老给自己打,问起就说过得还好。那张纸毕业兵荒马乱不知道丢哪儿去了,找工作压力大头绪又多,联系就这样断了。
当时虽然有些惋惜,也没有怎么样。人生中交错后远行的太多,一个院子长大的发小、小学同学、初中同学、高中同学……都四散了。得要如何深厚的缘分,才能十年二十年都交缠不灭。
马佳只是深夜躺在床上,很偶尔地会想起,那些和小孩儿一起看星星的北京的夏夜。现在北京城老城区老胡同拆了一大片,拔地而起高楼林立,雾霾每年冬天准时胜似南飞过冬的大雁,租的房子隔壁姓甚名谁也没认识过,不会有人在6层30层的居民楼顶支个桌椅扇着蒲扇看星星。
听到那声“哥”的时候,回忆如潮水般从记忆深处奔涌而来,像散落的珠子被拾起重新缀成串。

2
再见到蔡程昱的时候,他和小时候似乎有了很大不同,气质完全不一样了。
小时候因为没有爸爸的缘故总显得有些内向,有马佳撑腰以后慢慢外向起来。小孩儿本就白白嫩嫩的可爱,声音也糯糯的音调又有些偏高,嘴再一甜,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爷爷奶奶的一叫,整个胡同串子都疼他,也是最后留在马佳印象里的样子。
现在整个人都长开了,下颌线干净漂亮,鼻子挺而秀气,眼睛虽然是内双,倒也不显小。高挑白瘦,一身一看就不便宜的潮牌,站在那里不说话,有种清冷的贵气,来来去去路人都多看他两眼,马佳差点没敢认,还是蔡程昱隔着一条人流密集的人行道,隔着七八年的光阴的河流,先开口叫的“佳哥”。
说是送他回家,蔡程昱在酒吧驻唱,下班都凌晨了,马佳送完他还能回个屁自己家,索性收了点东西搬过去和他一起暂时住住,看情况好了或者逮着人了再搬回去。
蔡程昱不住宿舍,在音乐学院外面豪气地租了一室一厅的套间,马佳背着包进去,问那你还在酒吧打工干什么,付房租吗,蔡程昱说我今年的小目标是赚他个一百万,马佳无语说行,那你每天得赚个3000块钱吧,有吗,蔡程昱不说话了,马佳说好好我错了佳哥说错话了。
马佳本来就是下班过来,酒吧8点就要上班了,放了个包就骑上电驴载蔡程昱过去。
酒吧就在鲍家街上,这条街上的酒吧平日和假期都有音乐学院的学生来“体验生活”。马佳进去一看,不止歌手,乐队都好多是学生,还有一个他的搭档也是音乐学院的,西装马甲金丝眼镜,唱爵士,环境倒也没他想象的坏。
蔡程昱进去后台一会儿出来,换了一身带铆钉的皮衣,食指上套了个银环,戴了很简洁但微亮的耳钉,还涂了唇膏打了眼影,衬着三颗堪称漂亮的痣,清贵立刻变作高冷妩媚,穿过人群过来拉他去角落坐的时候,马佳觉得所有人都在看他。

滑入他虎口的手冰凉而骨感,小时候那糯米团子一样让人忍不住上手揉捏的感觉已经全然陌生了。
小时候也没见蔡程昱学唱歌,就是音调高,嗓门大,转眼间已经在乐池里唱摇滚了。身上挂着把电吉他,边唱边拨,长长的刘海甩得撩人心神,一杯一杯的客人请酒,蔡程昱都婉言谢绝。
When I look into your eyes
I can see a love restrained
But darlin' when I hold you
Don't you know I feel the same

3
“程昱!程昱!这边!嗐!”
放学一大群人往外走,犹如信鸽离巢,蔡程昱周围都没人,孤零零背着个书包,听到有人叫才抬起头,看到马佳骑在自行车上朝他招手,立刻跟太阳插上电发光了似的,张开手飞奔过来。
“佳……佳哥……”
“叫你半天了,低着头看啥呢,找钱呐?”
“佳哥,你怎么来了……”
“接你放学啊,那几个小兔崽子今天还碎嘴没?”
“没……没了……他们都躲着我走。”
“那就最好,不然我踢烂他们屁股。”
马佳翻身下来一脚踢好支架,把蔡程昱抱起来放在后座上。
“佳哥你这自行车也太高了……”
“我家就这车了,别挑。抓稳啊。”
“好。”
“哎你别只会扯我衣服啊。你就抱着我行不行?”
“抱……抱着?”
“嗐。”
马佳懒得废话,双手松了把手向后捏了蔡程昱肉乎乎的手交叠在腰上。蔡程昱才二年级,臂展还没多长,只能整个人都趴在马佳背上,软软的脸蛋贴着。
“佳哥!你!你脱把了!”
“嗐,没见识过啊,基本操作。”
“佳哥……你挨处分没啊……”
“嘁,那几个小兔崽子的家长还有脸告到学校去,我跟教务处说他们骂你野种,不信叫过来当面对质,我马佳品学兼优合唱团领唱,从来不说谎,老师一寻思那几个小孩可不是个东西,就让我早上全校大会上念个检讨完事儿,说以后打架就打架,别报大名,别报学校,我说那就住这胡同附近的,我还能掏出我妈一丝袜先蒙面再揍啊?”
马佳一开始哔哔就跟单口相声似的没完,蔡程昱在后面咯咯咯地笑。
“以后谁再说,你说我叫我佳哥来揍你。我佳哥一套军体拳,管你三岁还是八十三,通通送到八宝山。”
宽大的校服下摆飞扬起来,把蔡程昱罩在了里面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来想过了这阵子再发,但是体验派实在是花开堪折直须折,情绪过了就写不出来了。不会坑了不会坑了,结局都写好了=。=

“When I look into your eyes……”枪花的《November Rain》,佳哥在个音上唱的。

“当我望着你的双眼

我看见了被压抑的爱

但是,亲爱的,当我拥抱着你

你是否知道我也有同样的感觉”

佳哥可能略微有一点OOC……我尽量把一下……这回的西西大概长这样↓

哎总之两个人都有点非典型……

 
评论(34)
热度(773)
  1.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搅某人|Powered by LOFTER